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威尼斯商人》莅穗 呈现原味莎剧经典

两年前,在英国极负盛名的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场曾带着《仲夏夜之梦》首访广州,让观众见识了原汁原味的莎士比亚戏剧经典。今年8月31日至9月4日,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将再次登陆广州大剧院,献上另一部莎士比亚经典作品《威尼斯商人》。此次演出,将由第48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乔纳森·普雷西主演“吝啬鬼”夏洛克。据悉,在8月31日的首场演出中设有百元学生票。

看点一:制作实力在世界戏剧界很受尊崇

广州演出全力还原现场感受

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坐落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历史可追溯到1599年,最初的环球剧场是由威廉·莎士比亚所属的宫务大臣剧团所建造,莎翁很多作品都在此首演。其后几经摧毁、再造和被迫关闭。1949年,美国导演和演员萨姆·沃纳梅克首访伦敦,开始重建计划。新剧场于1997年落成,呈现了剧场的原貌。

尽管在世界各地都有模仿环球剧场建成的剧院,但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在呈现原汁原味的莎剧经典上,依然具有无法取代的独特地位,其制作实力也在世界戏剧界很受尊崇。此次在广州大剧院演出,根据环球剧场的巡演要求,将全力还原现场感受。

看点二:明星领衔华丽阵容

“大麻雀”饰演夏洛克

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场极少到外地巡演。今年,适逢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剧场以高度还原莎士比亚时期审美风格为特点,精心打造了巡演版《威尼斯商人》。

此次演出阵容华丽,第48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在大热美剧《权力的游戏》中饰演“大麻雀”的英国演员乔纳森·普雷西将出演夏洛克一角。

乔纳森·普雷西出生于1947年,毕业于伦敦皇家戏剧艺术学院。上世纪70年代,普雷西登上戏剧舞台,出演了《哈姆雷特》等剧目,曾两度获得托尼奖。1995年,他凭借在《卡林顿》中的出色表现,获选第48届戛纳电影节最佳男演员。2015年,在67岁的时候,他回归剧场,参演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全新打造的《威尼斯商人》,成为备受注目的“夏洛克”。

另外,曾在《福尔摩斯:基本演绎法》中演出的瑞秋·皮卡普将饰演女主角鲍西亚。

看点三:讲述欠债还钱的故事

跳脱了庸俗的纯喜剧

《威尼斯商人》讲的是一个欠债还钱的故事:年轻贵族巴萨尼奥急需一笔钱向鲍西亚求婚,他向好朋友安东尼奥求助。安东尼奥正巧因货船尚未回港而没有余钱,两人向商人夏洛克借高利贷,安东尼奥愿意为这笔贷款做担保。夏洛克一直憎恨安东尼奥乐于助人,借此机会提出要他以身上的一镑肉作为抵押,憨厚的安东尼奥同意了。还款期限到了,安东尼奥的货船却消失无踪。无法还款的安东尼奥被夏洛克告上法庭,要求偿还一磅肉……鲍西亚不忍安东尼奥受苦,乔装成律师出庭,她答允夏洛克的要求,但要求所割的一磅肉必须正好是一磅肉,不能多也不能少,更不准流血……

《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是戏剧“四大吝啬鬼”之一。此次莎士比亚环球剧场版本的夏洛克,依然不是一个会讨人喜欢的角色,但相信当戏中最后判决下达的那一刻,当夏洛克痛哭失声的那一刻,观众也会为他感到一点心酸。这一切的设定,都让《威尼斯商人》跳脱了庸俗的纯喜剧,因此剧情结构及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也更加饱满立体,而这正是莎剧的魅力所在。

编辑: 俞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