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上海歌舞团——舞剧《朱鹮》

    时间:2015-11-29

    地点: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

    票价:80-480

    购票:

    电话:400-108-3388 广东文化票务网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舞剧《朱鹮》是上海歌舞团以国际珍稀保护鸟朱鹮为题材,启示人类与其他生灵和自然环境休戚与共关系的思考--但愿,守望的不只是人类自己的家园,而是共同的美好家园。

舞剧《朱鹮》历时三年精心打造,集合了国内舞台创作的顶级艺术家,著名编导佟睿睿、当今中国舞台极为活跃的青年作曲家郭思达、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张继文、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师邢辛等,

《朱鹮》大胆创新传统舞剧形式,以古今对比的手法讲述了朱鹮物种从远古的生机勃勃到近代几乎灭绝,再到复苏的故事。整场演出色彩的运用可谓是别具匠心,以桃花似的甜美粉色对比地狱般的阴郁灰蓝,直白、鲜明的色调对比增强了整部戏剧张力。并且舞者优美、形象、精准的舞姿,唯美的服饰都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

剧情:

《朱鹮》打破时间的限制,将人类的千年历史浓缩到一个人身上。

开场,一根羽毛徐徐飘落,将人们带回男耕女织的农耕时代,年轻的农夫与朱鹮徜徉在山野田间,自由自在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随着工业化的进程,朱鹮不再无忧和舒展,开始焦躁不安,最终消失在灰蒙蒙的城市天空中。

而曾经相随的人类伙伴,也只能在垂垂暮年去博物馆看标本来回忆曾经的美好。

这时,消失的羽毛再次飘落,玻璃罩中的朱鹮复活,美丽重返人间。

主创人员

导演/编舞:佟睿睿

国家一级编导,中国歌剧舞剧院编导,上海歌舞团特邀编导。代表作品《扇舞丹青》、《根之雕》、《梅花三弄》、《春闺梦》、《似水流年》、《春江花月夜》、《南京1937》、《水月洛神》、《一起跳舞吧》等。曾荣获文化部第五届、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银奖,第五届、第八届舞蹈"荷花奖"比赛编导金奖。

编剧:罗怀臻

当代著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优秀专家。重要作品有淮剧《金龙与蜉蝣》、昆剧《班昭》、京剧《西施归越》、《宝莲灯》、黄梅戏《长恨歌》、《孔雀东南飞》等。

作曲:郭思达

当今中国舞台极为活跃的青年作曲家。2013年荣获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最佳音乐创作奖。近年主要作品:交响作品《纪念碑》、影视作品《新版红楼梦》、音乐剧《茉莉花》、舞剧音乐作品《水月洛神》、《花间十二声-24节气》等。

舞美设计:张继文

国家一级设计师,代表作品《西出阳关》、《野班马》、《霸王别姬》、《红河谷》、《天鹅湖》等。曾荣获中国舞美设计金奖,三度获文化部"文华"舞美设计单项奖,"荷花奖"最佳舞美设计金奖。

灯光设计:邢辛

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师,文化部优秀专家。曾多次荣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美学会奖"等。歌剧《苍原》等多部作品先后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

领衔主演

朱洁静:

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艺术总监助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上海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代表作:《霸王别姬》、《天边的红云》、《野斑马》、《舞台姐妹》、《一起跳舞吧》等数十部,先后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个人表演金奖、当代舞优秀表演奖等,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演员"、"全国艺德标兵"等荣誉。

王佳俊:

上海歌舞团首席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十佳优秀舞蹈工作者。

代表作:《野班马》、《天边的红云》、《霸王别姬》、《水月洛神》、《舞台姐妹》、《一起跳舞吧》、《走向太阳》、《当代节奏》、《阿里郎》等。先后获得第五届"桃李杯"舞蹈比赛表演二等奖;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表演二等奖;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个人表演金奖;第六届华东专业舞蹈比赛"华东舞蹈之星"等荣誉。

演出团体:上海歌舞团

上海歌舞团成立于1979年6月,舞团积累了数十台专场作品及百余个舞蹈节目众多艺术精品:舞剧《野斑马》、《霸王别姬》、《金舞银饰》、《朱鹮》等作品享誉世界舞台。荣获中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入围奖、中国文化部"文华奖"、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作品/表演金奖、全国少数民族优秀舞蹈作品展演比赛金奖、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比赛评委会大奖、上海文艺创作精品等众多奖项。

舞团先后出访美国、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多个国家演出,

观众反馈:

《朱鹮》在日本的12天演出圆满成功,被日本观众誉为"东方的《天鹅湖》"。原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教授松原刚评价称:"欣赏了一台具有国际水准的、精彩的舞蹈表演,实在太感动了。"--《解放日报》

《朱鹮》之美,还在于它跨越了物种的分野,它不似《天鹅湖》的化鸟为人,也不像《孔雀》的人鸟合一,而是将人和鸟置于平等的情境。这种处理打破了以"人"为中心的价值局限,让所有的生命得到同等尊重。--《人民日报·文艺评论》

看毕舞剧《朱鹮》,让人无法自已地对其准确、独特、别致而鲜明的"朱鹮"舞蹈形象,报以佩的掌声。--江东(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

该剧婉约、真诚,朴素到超越了以往对上海人的看法。--潘志涛

太感动了,整场演出真的是精彩绝伦!上海歌舞团的演员们个个都是舞林高手!他们的表演得细腻,看得出来他们基本功很扎实,平时的训练很到位。--佐佐木凉子(舞蹈评论家)

朱鹮

朱鹮是国际珍稀保护鸟,有着鸟中"东方宝石"之称。朱鹮生活在温带山地森林和丘陵地带,1953年和1959年鸟类学家曾在中国甘肃武都、康县采到过朱鹮标本。鸟类学家最后一次见到野生的朱鹮是在1964年。而后,在1964~1981年这十几年间,再也没人见过朱鹮的踪迹。

由于人类活动范围在不断的扩大,适合朱鹮筑巢的高大乔木遭砍伐,以及适合朱鹮觅食的水田大面积改造为旱田,越来越广泛使用的农药也严重威胁了它们的安全。加上天敌威胁和自身生物学性质的影响,仅仅不到100年,野生朱鹮种群便已宣告濒临绝迹。

从1978年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鸟类学家们组成考察队,跨越九个省区,行程5万多千米。终于在1981年5月在陕西省八里关乡大店村姚家沟的山林中发现两个朱鹮的营巢地、七只朱鹮,其中四只成鹮、三只幼鹮。"吉祥之鸟"再次回归人类视线。

发布时间:2015-10-23 编辑:张健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