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星期二艺术沙龙——话剧《两只蚂蚁的地下室》

    时间:2015-08-11

    地点: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

    票价:100

    购票:

    电话:400-108-3388 广东文化票务网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雾霾满天,太阳依然升起。道路崎岖,梦想依然前行!钢筋水泥的城市,一间小小的地下室,一个做着艺术梦的漂泊青年在追寻、打拼、孤独、苦闷中坚守着自己的梦想,两只小动物成了他的朋友,一位美丽神秘的女孩出现后引发了一场风暴……《汉姆莱特》、《原野》、《等待戈多》一个个经典戏剧人物陪伴着他和她。太阳还会升起来吗?梦中的戈多、金子、奥菲利娅还会来吗?地下室飘着一支动人的歌,听,蚂蚁在歌唱……

导演阐述:

地下室在建筑结构中是对居住生活的补充和完善,但这种生活的补充已经成为一些特殊人群生存的空间。这些人群中有为生存奔波,为理想奋斗,为不可知的希望挣扎的人们。在这个看不见阳光,分不清黑夜的地方正上演着一幕幕的悲欢离合。我们是否可以调整身姿,轻轻地,缓缓地走下去,感受他们地下的精神世界。

导演王根: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MFA(艺术硕士)在读。

主要作品:《未来组合2008》、《写给爱情的信》、第四届风马牛戏剧节剧目《两个底层人的夜生活》等。

编剧李宝群:

1984年毕业于辽宁大学中文系,200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高级编剧班。1984年至2007年在辽宁省艺术研究所、剧目工作室工作,曾任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剧目工作室副主任,辽宁省剧协副主席。2007年调入总政话剧团,现任总政话剧团创作室主任,一级编剧。

创作过大型话剧《父亲》、《母亲》、《师傅》、《立春》、《嫂子》、《古田会议》等,作品数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多次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文学奖,金狮奖及中国戏剧节,中国艺术节大奖等国家级奖项。

演员:

张亦驰(代表作至乐汇舞台剧《破阵子》2013青戏节《杜子春》)

钟艺(代表作电视剧《守望幸福》、百老汇音乐剧《为你疯狂》女一号)

吉他手:姚经天

音乐总监:刘思齐

舞美设计:张鹍鹏

灯光设计:王立军(国家博物馆灯光设计师,代表作《您的口音》《如果我不是我》)

精彩看点:

概念上的地下室极尽逼真效果

此次《两只蚂蚁的地下室》特意请来了国家大剧院的舞美设计张鹍鹏,以期在概念上打造地下室的环境氛围。剧场空中以数十根粗细均匀的麻绳吊起,从舞台深处延伸至最后一排观众席。观众曲腰抬头可见,可感,创造一种逼仄压抑之感。此外,金鱼,荷兰猪等活物也被趣味利用,他们同男主角一起在地下室演绎着各种经典,时而互相抚慰,时而承担着使命,妙趣横生。现场的live音乐更是剧中的亮点,吉他手三把不同风格的吉他根据剧情实时轮换弹奏,变奏的《我是一只小小鸟》贯穿剧情始终。音乐节奏明快,使整个戏的收尾暖心,充满积极能量。

扎实的现实主义文本透着浪漫情怀

该剧的编剧李宝群曾执笔多部写实剧。故事结构的巧妙设置及文本中的文学气息,使得李宝群的剧本有一种年轻人缺少的踏实和浪漫。《两只蚂蚁的地下室》是李宝群“底层人”三部曲的第二部。曾在2012年第四届风马牛戏剧节上,“底层人”的开篇剧作《两个底层人的夜生活》以极其贴近生活的故事和两个演员厚重朴素的表演,呈现了城市边缘人物的真实生活状态,获得戏剧节上最受观众欢迎的剧目。扎实的现实主义文本还透着那么一股浪漫。

二十年后记录舞台版的《流浪北京》

1990年,被认为是中国第一部纪录片的《流浪北京》鼓舞了一批心中怀揣北漂梦想的文艺青年,纪录片中的北漂青年牟森,因为一己的戏剧梦想辗转在各个排练厅、地铁过道和地下室。现在牟森已然是在孟京辉之上的戏剧导演,低调的过着丰富的生活。《两只蚂蚁的地下室》讲的便是同牟森一样的无数青年的代表,热爱戏剧和表演,沉浸在自己的愿望里,等待、挣扎、绝望、之后又重新燃起希望。——正如剧中台词所言:“太阳升起来了,但太阳不属于我们,我们要睡了。”当日复一日的不见光明和潮湿,当这边是高尚的戏剧那边是滚滚而来的房租和电钻,他们又该如何打败现实,重建自己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5-06-23 编辑:张健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