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广府音乐百年经典专场音乐会

    时间:2018/08/31 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

    票价:280/180/120/80

    购票:

    电话:400-108-3388 广东文化票务网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高胡:曹玉荣

高胡、竹弦:吴达辉

洞箫、竹笛:伍国忠

扬琴:潘伟文

椰胡、竹提琴:徐丹丹

秦琴、三弦:林文光

指挥:王甫建

演奏:广州民族乐团

曲目:

民族管弦乐:赛龙夺锦/平湖秋月/饿马摇铃/织出彩虹万里长/陌头柳色

五架头组合:雨打芭蕉/双声恨/小调连奏(和尚思妻/尼姑下山/上云梯)

高胡协奏曲:紫荆花

高胡齐奏:旱天雷/花市迎春

扬琴与乐队:清风明月

五架头与乐队:连环扣

乐队协奏曲:粤风

演出介绍:

广府音乐旋律亮丽,节奏明快、底蕴深厚,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发展,深受国内外华人的喜爱。广东音乐与粤剧、岭南画派被誉为岭南三大艺术瑰宝、广东的三张名片。2006年,广东音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至今日,一大批广东音乐家仍默默坚守在广东音乐这片热土上,众多广东音乐爱好者多年来也一直在支持和爱护。

广东民族乐团以推广和弘扬中华民族音乐为已任,在继承与发展广府音乐、潮州音乐、汉调音乐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在演奏广府音乐方面呈现出非常突出的岭南地域特色。乐团将为观众演绎一批经典和创新的广东音乐名曲。

艺术家简介

指挥:王甫建

上海民族乐团艺术总监,曾任上海民族乐团团长。亦是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学院中国青年民族乐团艺术总监和常任指挥。他是当代中国民族器乐领域最杰出、最具影响力的指挥家之一,对当代民族音乐的发展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他曾于1985年在北京指挥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民族乐团,率先推出民族音乐现代作品音乐会,首开民族乐队演奏现代作品之先河,对中国民族音乐的现代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期亦曾指挥演奏了谭盾等许多中国著名当代作曲家的交响乐及民乐作品音乐会,并与中央民族乐团、广播民族乐团等乐团合作,演出了许多极富挑战的现代作品音乐会。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不断应邀在海内外指挥当地乐团演奏了许多中国当代民族音乐作品,亦曾多次率团出访欧、美、亚诸多国家和地区,广泛演出中国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并深入介绍中国音乐文化获得广泛的赞誉。与此同时,亦有许多如双琵琶协奏曲《断桥》、拉弦与弹拨乐《西江月》、古琴与乐队《听雪》等多类型的音乐创作,编配改编了许多民歌和民间乐曲,如《凤阳花鼓》、《欢乐歌》、《赶牲灵》等,均成为乐团的保留演奏曲目。

2005年应聘担任上海民族乐团团长及艺术总监以来,王甫建在乐团内部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带领这支有着悠久历史的团队步入新的辉煌。在他“以创作带动演出,以创新推动发展”的理念推动下,上海民族乐团于2006年开创了自己的音乐演出季模式,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广受赞誉的大型民族音乐会,如《上海回响》、《锦绣中华》、《大音华章》等。其中《锦绣中华》音乐会代表上海获得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剧目等十多类奖项。

演奏:广东民族乐团

广东民族乐团是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独立建制民族音乐表演艺术团体之一,也是中国大陆地区最早举办“音乐季”系列音乐会的职业民族乐团。2002年初至2018年9月,该团将迎来第十七个乐季,积累排演曲(节)目逾2000首。该团人才济济,拥有一批高级职称的演奏家,近年来从全国十大高等音乐学府招收了一大批民族器乐优秀演奏人才,目前队伍老中青结构合理且总体上呈年轻化。现任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为我国著名指挥家张列,艺术指导为我国杰出指挥家胡炳旭。

目前该团以“音乐季”的市场运作模式为依托,努力拓展艺术性、商业性、公益性和普及性的演出市场,在乐团职业化发展的进程中,将为中华民族音乐和广东岭南音乐的发扬光大,继续做出不懈的努力。

五架头组合

“广东音乐五架头演奏组合”是广东民族乐团挖掘、继承、发展广东音乐的重要演出载体,该组合演奏配合默契、技艺精湛,代表着广东音乐传统五架头最高演奏水平,其部分成员是以我国当代广东音乐高胡演奏大师余其伟为代表的“广东音乐五架头演奏小组”成员,在十几年的艺术实践中又先后加入了几位优秀的青年演奏家,实现了老、中、青三代结合,秉承“余其伟广东音乐五架头演奏小组”原汁原味的传统韵味和风格,汲取广东音乐精粹,曾多次随团赴欧洲、东南亚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受到当地媒体和听众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高胡:吴达辉

自幼师从著名广东音乐演奏家余其伟教授学习高胡,2001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高胡演奏家雷叶影老师。2007年进入星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修高胡,师从青年高胡演奏家余乐夫老师。曾多次在澳门、香港、广州等珠三角地区演出。2011年成功举办个人音乐会,随后加盟广东省艺术节艺术家《余其伟专场音乐会》演出,广受好评,吴达辉的演奏颇得余氏真传,被誉为新一代广东音乐的领军人物之一。2012年考取广东民族乐团中胡声部乐师并担任乐团广东音乐五架头高胡领奏,演出活动遍及粤港澳台地区,并于2013年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山东)民间乐种组合展演荣获演奏奖。

扬琴:潘伟文

著名扬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五岁学习音乐,少年时期就在全国少年民族器乐独奏比赛中获奖,后考入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续升读本科,现为广东民族乐团扬琴演奏员,同时也是闻名中外的“余其伟广东音乐五架头”成员。

近年来,经常应邀赴国内各大专院校讲课及作示范演奏;在星海音乐厅、北京音乐厅、香港大会堂等地举行过音乐会;多次出访欧洲、美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及地区演出;2008年随团赴欧洲五国八大城市巡演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出,受到国内外的高度评价;并曾录制大量唱片专辑,为电台,电视台录制节目,出版了个人教学VCD《扬琴演奏技法》,个人独奏专辑《杜鹃啼》,组合专辑《大广州》、《满庭芳》、《胭花四乐》等;在2001年的第十一届广东省艺术节中获表演奖;同时也荣获2011年度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奖。

潘伟文从小得到音乐熏陶,继承了粤乐扬琴潇洒,悠扬的传统竹法,又吸纳各地民乐及西乐技法,以节奏清晰,明快,技巧全面,音乐意境深刻而丰富见称,深受国内外听众的好评。
发布时间:2018-08-03 编辑:俞启明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