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

    时间:2018/03/03 星期六 19:302018/03/04 星期日 19:30

    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票价:180/280/380/480/580/680

    购票:

    电话:400-108-8808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自2013年起

  中央民族乐团陆续出品了

  大型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又见国乐》

  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在海内外备受赞誉

  2017年7月

  中央民族乐团再创新高

  倾力推出了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

  《玄奘西行》是文化部、财政部立项的2017年重点新创大型舞台剧目,由中央民族乐团制作,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剧目全国巡演总冠名。该剧以中西文化交流使者玄奘在西行取经之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故事为题材,以民族乐器为表演主体进行演绎,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开创了我国第一部突破常规的民族器乐表现形式——大型民族器乐剧。

  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长河孕育出了无数民族器乐经典,然而这些带有鲜明时代烙印的乐器和历史是从何而来?它们是怎样回归一统,成为中国民族器乐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之前,从未有人真正以音乐的形式对其进行表述。如何用一个现代人的口吻回溯底脉,向观众展示中国音乐的前世今生,展示中华文化在音乐领域大一统的独特魅力——《玄奘西行》将给予今人震撼的回答。

  剧目简介

  《玄奘西行》以“戏剧”与“乐器”作为玄奘西行之路上精神文化高度凝练的象征与代表,笛、箫、胡琴、琵琶、唢呐、阮、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库布孜、萨塔尔、手鼓、鹰笛以及新疆木卡姆演唱等集中呈现,彰显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充分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历史的陶冶、沉淀、融合中兼收并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元文化特质。

  剧目突出音乐的抽象叙事功能,以“大乘天”“佛门”“一念”“潜关”“问路”“遇险”“极乐”“高昌”“普度”“雪山”“祭天”“菩提”“那烂陀”“如梦”“大唐”十五个章节为架构,运用多媒体视角和舞美技术建构虚实空间,淋漓尽致地彰显出一代宗师舍身求法、执着信念、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高度凝练的“玄奘精神”不仅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亦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有力注脚。

  ★主创团队 名单★

  作曲、编剧、总导演:姜莹

  出品、总策划:席强

  联合出品人:陈昱含

  监制:魏军、王次恒、赵东升、魏国安

  舞美设计:张继文

  乐队指挥:刘沙

  艺术顾问:冯小宁

  佛学顾问:钱文忠

  灯光设计:邢辛

  执行导演:王艺埙、金戈、胡博、茉莉

  服装设计:阿宽、左環羽

  多媒体设计制作: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码媒体工作室

  音响设计:沈恬

  道具设计:张敬三

  舞台监督:马国庆

  文案统筹:肖文礼

  【主要演员】:唐峰(乐队首席)、王次恒、丁晓逵、张斌、冯满天、赵聪、董晓琳、金玥、尚祖建、朱剑平、于昕、单文通、吴琳、米广斌、牛建党、张佳理、刘扬、苏宁、郭劼姝、王龙、魏育茹(乐队队长) 等

  【维吾尔族演员】:米合日古丽?阿不里孜、卡米力?毛拉、买买提依明?阿不都热依木 等

  【哈萨克族演员】:塔兰提?木拉提、叶尔肯?杰提拜、叶尔包力?阿办 等

  【塔吉克族演员】:阿洪尼克、艾孜木?胡西迪力、吾拉木买买提?夏木西买买提 等
发布时间:2018-02-11 编辑:俞启明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