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 山歌剧《围屋月光光》

    时间:2017-11-18 周六 20:00

    地点:广州友谊剧院 - 广州市

    票价:40/80/120/180

    购票:

    电话:400-108-3388 广东文化票务网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创作的十年规划中,客家史剧三部曲是重头戏。继《风从中原来》(曾用名《客魂o家风》)之后,推出了新剧《围屋月光光》,接着还将创作第三部《烟雨松江河》。三部曲的核心意图是探究客家民系形成、发展和繁荣的历史,以及客家人的精神世界。

  《风从中原来》呈现的是客家人从中原南迁的历史,探究的是客家人“我从哪里来”?《烟雨松江河》将呈现的是客家人下南洋的历史,松江河畔的松口古镇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点之一……探究的是“我到哪里去”;《围屋月光光》呈现的是客家人耕读传家恪守天良的精神世界,探究的是“我是谁”?

  《围屋月光光》的艺术呈现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正剧,同样也不是悲剧,又无法严格地归于喜剧行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亦喜亦悲,用亦庄亦谐的艺术手法叙述一个严肃的话题,用浓浓的生活情趣及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爱生态,营造一幅幅客家风味的生活画面,让观众在其生活情境的真实呈现中去感悟和认知客家文化,形成独特的艺术个性。


  【剧情简介】

  崇山峻岭环抱着古老的村落--九龙寨,层层叠叠的围屋里居住着客家先民。

  长长的夜,只有无私的月光,照亮了山野,照亮了围屋,照亮了围屋里的女人……不,是女人们月光一样的心灵,照亮了围屋,照亮了老人,照亮了孩子,照亮了远在天边的男人。

  惊蛰嫂苦等十几载,盼丈夫南洋回来,等来的却是丈夫客死他乡的消息和他跟别的女人生的幼子--王执中。

  惊蛰嫂从此将王执中视如已出,含辛茹苦地养育着,古道热肠的她还经常替赴京赶考的乡邻孙道斋照看女儿--问竹。

  十年后,王执中贩盐途中被义军首领鬼点灯所劫,违心地与他的女儿阿鹊拜了花堂。逃离虎穴后,却再也难以面对青梅竹马的恋人问竹,更没想到这次意外会和土匪、朝廷命官纠缠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的得和失烤炽着惊蛰嫂的心灵,良知的驱动焕发出了她人性光辉,照亮了庙堂,照亮了江湖。

  【演出单位】

  梅州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原梅州市山歌剧团)是国有事业单位,负责客家山歌的研究、保护、传承、展演和推介工作,是客家山歌剧剧种代表性的艺术表演团体,长期活跃在客家山乡。曾创作上演了《相思豆》《漂流的新娘花》《啼笑冤家》《山稔果》《山寨红灯笼》《等郎妹》《山魂》《桃花雨》《红婚纱》《客魂.家风》等一大批深受观众欢迎的剧目,曾三度晋京汇报演出,部分剧目搬上了银幕、荧幕。

  新世纪以来,先后有《等郎妹》《桃花雨》等四台剧目参加广东省艺术节演出并获专家好评、观众赞誉。曾获中国艺术节文华奖、中国戏剧节戏剧奖、省“五个一”奖、省“鲁迅文艺奖”、省艺术节剧目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剧团还多次前往美国、法国、意大利、东南亚、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是粤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示范点和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梅州创作基地,因而被海内外观众誉为盛开在粤东土地上的“山茶花”。


  【主创人员】

  编    剧     林文祥  陈双媚

  导    演     梅  晓

  作    曲     滕冬红

  舞美设计     陈庆文

  灯光设计     陈  夫

  服装设计     张又虹

  化妆设计     方国良 叶燕红 曾怡静

  配    器     滕冬红 滕  琳

  副 导 演     余  加

  舞蹈设计     黄慧君 周  雪

  【主要演员】

  杨苑玲  饰  惊蛰嫂

  潘锡岳  饰  王执中

  潘  倩  饰  问  竹

  陈婷霞  饰  阿  鹊

  李书伟  饰  孙道斋

  曹艳常  饰  鬼点灯
发布时间:2017-11-16 编辑:俞启明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