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聆听探戈——班多钮与钢琴二重奏音乐会

    时间:2016-09-17 周六 15:00

    地点: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音乐厅

    票价:

    购票:

    电话:400-108-3388 广东文化票务网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聆听探戈——班多钮与钢琴二重奏音乐会

  魔鬼的乐器,探戈的灵魂--"班多钮"手风琴

  这是一种神奇的乐器,她怀旧、忧郁、热情、狂野,被称为是魔鬼的乐器和探戈的灵魂。当阿根廷"探戈之父"皮亚佐拉(Astor Piazzolla)用她演奏起爆发力十足的探戈舞曲时,轻而易举就把你带入痴狂的境界!她就是"班多钮"(Bandoneon)手风琴。

  班多钮手风琴在南美国家深受乐迷喜爱,在阿根廷更是国宝级乐器:右面有38个键钮,以高音谱号记谱;左边还有33个键,以低音谱号来记谱。相对于普通手风琴,班多钮手风琴音色更具穿透力。

  班多钮由德国六角手风琴演变而来,六角手风琴可以说是体型最小的手风琴,1843年一位德国人把它发展成为今天的"班多钮琴"。班多钮曾在德国大大流行,后来爱尔兰水手把它带到阿根廷,与探戈音乐一拍即合,被称为"魔鬼的乐器",并随著皮亚佐拉一起走红至今。

  班多钮于十九世纪初成为探戈音乐的乐器。在早期的探戈音乐里,只有吉他和长笛,后来加入了小提琴,钢琴。由于探戈最初活跃于社会的下层阶级,要想购买用来演奏探戈音乐的钢琴,对于那时的人们来说是非常昂贵的。因此,作为典型混血乐器的班多钮,便顺理成章地走进了探戈音乐的历史舞台。

  班多钮被收编入阿根廷的探戈乐团之后,引发了探戈音乐在节奏及声响上的根本改变,并被誉为是"探戈的灵魂"。她的声音富于戏剧性并且忧郁,讲述着探戈音乐里一个个忧伤的故事,它们往往是爱情故事、悲剧或者一些伤心的事,班多钮就在悲伤中百转千回、翩翩起舞,又大胆激情,舞得淋漓尽致。

  20世纪80年代的"探戈热",赋予了班多钮新的活力。皮亚佐拉在保持阿根廷探戈音乐特有的激情和韵味的基础上,将古典、现代和爵士音乐语汇融入其中,极大地拓展了音乐的表现力,也让班多钮焕发出更迷人的魅力。皮亚佐拉说"探戈就是生命,而班多纽就是我的灵魂"。

  理查德·斯克菲诺(班多钮手风琴家、作曲家、编曲家、制作人)

  班多钮手风琴艺术大师理查德·斯科菲诺出生于阿根廷科连特斯的帕索德罗斯利布雷斯的一个班多钮世家。他一家三代都是杰出的班多钮家,而他被视为其中最优秀的一位。作为一位著名的班多钮演奏大师,理查德还是一位出色的作曲家、编曲家、制作人以及音乐总监。他从五岁开始跟随父亲里卡多·斯科菲诺学习班多钮,他的父亲是阿根廷恰马梅派系最著名演奏家之一。理查德从小在充满音乐与民俗的环境中长大,由于家庭环境的原因,他很快便成为了音乐与探戈方面的专家与权威。他十五岁毕业于音乐大师班,十八岁成为科连特斯民俗交响乐团首席班多钮手风琴手。他作为艺术制作人与众多南美著名艺术家合作。他还经常受邀前往大学讲座演出,与年轻人分享经验。凭借超过三十年的演出经验,理查德将他的音乐广为传播并深受同行尊敬。他多次与阿根廷著名音乐家合作并录制过大量音乐唱片,同时在众多音乐节,广播及电视节目中演出。

  阿尔弗雷多·米内蒂(钢琴家、编曲家、制作人、人类学家)

  阿尔弗雷多出生于乌拉圭,在十岁那年随家人一起搬到了阿根廷,之后前往巴西。在里约热内卢他师从奥丁·德·梅洛学习古典钢琴,并对身边的社会及人文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了表演艺术以外,他还拓展学习了许多新的领域,比如历史、哲学、考古学、以及人类学。阿尔弗雷多认为,一位优秀的音乐家应该接受丰富的教育知识,包括对人类以及社会的认知。他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主修音乐专业的同时还获得人类文化学博士学位。阿尔弗雷多在2008年创办了米内蒂制作公司,并在2010年成立了 Zero Hour Tango Fest公司,旨在表现他们心中的具有哲学性与美感的探戈。作为技艺精湛的钢琴家,阿尔弗雷多曾在巴西、阿根廷、欧洲、中国、加拿大以及美国演出。现在他还在创作关于音乐演绎的书。

  演出曲目

  上半场

  (理查德·斯克菲诺作曲)

  恰马梅四季之歌:

  - 冬

  - 春

  - 夏

  - 秋

  拉克尔小镇

  赋格曲

  好战分子

  新恰马梅曲

  ----------------------

  下半场

  La Yumba (奥斯瓦多·普格列斯作曲)

  乳名 (奥斯瓦多·普格列斯作曲)

  回归 (卡洛斯·加德尔& 阿尔弗雷多·勒佩拉作曲) - 班多钮独奏

  畜栏 (安塞尔莫·阿耶塔)

  唐·奥古斯汀·巴迪 (Horacio Salgán作曲)

  放慢脚步 (Horacio Salgán作曲)

  Grillito (Horacio Salgán作曲) - 钢琴独奏

  天堂一角 (E. Francini, H. Stamponi & H. Expósito作曲)

  Michelangelo 70 (阿斯托尔·皮亚佐拉作曲)

  无法无天(阿斯托尔·皮亚佐拉作曲)

  再见,诺尼诺 (阿斯托尔·皮亚佐拉作曲)

  自由探戈 (阿斯托尔·皮亚佐拉作曲)

  (演出曲目以现场为准)

  入座提示

  1. 请您在演出开始前提前入场。迟到的观众请在门口稍候,待一个曲目结束后,轻轻入场,就近入座;

  2. 除特殊声明外,剧院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儿童专场除外)。1.2米以上儿童请在家长的带领下凭票入场;

  3. 演出期间严禁拍照、录像;

  4. 请勿将食品饮料带入观众厅内。
发布时间:2016-06-30 编辑:俞启明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