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丽南山的美人》将演 冯宪珍李梅演绎另类母女

《丽南山的美人》将演

4月25日至5月10日,由张彤导演,冯宪珍、李梅、孙立石、査査主演的话剧《丽南山的美人》,将作为“鼓楼西剧场周年演出季”开幕大戏,正式在鼓楼西剧场上演。该剧是去年曾在京城舞台引起巨大轰动的话剧《枕头人》的作者、英国著名当代剧作家马丁·麦克多纳又一部力作,曾先后获得过英国奥利弗最佳戏剧奖、美国百老汇托尼戏剧奖等重量级戏剧奖项。《丽南山的美人》仍由《枕头人》的译者、著名翻译家胡开奇翻译,这也是这部作品在国内舞台的首次亮相。

马丁.麦克多纳成名之作首次搬上中国舞台

《丽南山的美人》是剧作家马丁?麦克多纳一生中最重要的一部作品,也是他的成名之作。凭借这部作品,他荣获了英国奥利弗奖、百老汇托尼奖等戏剧界重量级大奖,一跃成为当时最受关注的剧作家之一。在找到了自己的创作风格和方向之后,麦克多纳之后又创作了《荒凉的西部》、《伊尼什莫尔岛的上尉》、《枕头人》等经典之作,也让人们开始有理由将他与王尔德、叶芝、肖伯纳、贝克特等人相提并论。

在《丽南山的美人》这部作品中,麦克多纳讲述了一个略显荒诞又在现实生活中有迹可寻的故事:一位已过中年的女儿被自己的母亲以爱的名义束缚压抑多年,最终导致了一场家庭悲剧。

该剧有着马丁·麦克多纳强烈的个人印记,剧中随处可见掺杂着黑色幽默的荒诞与残酷,以及人性的扭曲和家庭的变异。他那种将现实的残酷和荒谬的幽默巧妙融合的创作风格得以充分展示,而他对故乡爱尔兰又爱又恨的特殊情感也让人心动。

冯宪珍李梅演绎另类母女情感

著名演员冯宪珍担纲该剧主演,是《丽南山的美人》此次上演的一大亮点。实际上,去年鼓楼西剧场为《丽南山的美人》举办的剧本朗读会上,冯宪珍就曾参与,她以“母亲玛格”这一角色进行朗读,有着精彩的表现。如今,她将在舞台上正式出演母亲这一角色,让人非常期待。《丽南山的美人》也是年逾六十岁的冯宪珍老师,从中国国家话剧院退休之后选择的第一部话剧作品。多年坚守舞台并且选戏极为苛刻的她,表示非常赞赏鼓楼西剧场对于严肃戏剧的品位与选择,更欣赏鼓楼西剧场在制作上的讲究和敬业;由于和这个有追求有品位的民营戏剧团队合作愉快,因此今后也将会有更多合作机会。

在剧中扮演女儿的演员李梅,也是观众特别熟悉的优秀话剧演员,她曾主演过《第十二夜》、《樱桃园》、《我爱×××》、《情痴》、《一个无政府主义的意外死亡》、《红色的天空》、《他没有两个老婆》、《波音?波音》《暗恋桃花源》《早餐之前》等众多优秀话剧作品,此次她在剧中扮演一位身世坎坷、在和母亲的关系中备受煎熬的女儿,挑战极大。这两位实力派女演员的合作,也必将碰撞出令人惊喜的火花。

剧中两位男演员也都是实力派,北京演艺专修学院表演系主任、副教授孙立石曾主演过《玩偶之家》、《面包屑》、《风雪夜归人》、《欲望花园》等众多名剧,在《丽南山的美人》中将扮演女儿的情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现就读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的著名导演査明哲之子査査,刚刚和冯宪珍老师在萨特经典名剧《死无葬身之地》中同台演出,如今又在《丽南山的美人》中继续合作,可谓默契十足。

《丽南山的美人》剧组演员阵容强大,导演方面,鼓楼西剧场特邀戏剧界新锐、去年因执导《早餐之前》而声名鹊起的青年导演张彤。作为一名在俄罗斯留学多年,并曾师从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亲授弟子的青年导演,张彤的作品往往带有正统的“斯坦尼体系”的导演风格,此次执导《丽南山的美人》,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丰富,将斯式表演体系和这部直面戏剧佳作融合一体,一定会给人强烈的心理感受。

鼓楼西剧场连推三部“直面戏剧”关注当下社会

与当下舞台剧流行探讨男女之间情感这一话题不同,《丽南山的美人》将家庭情感,特别是母女关系作为了着力点,这让这部剧作在如今的演出市场显得十分特别。对此,出品方及制作方鼓楼西剧场负责人李羊朵表示:“虽然这部剧作中的故事表面上看有些让人觉得匪夷所思,有些荒诞,但深层次里却有着很多合情合理的线索,更重要的是,这个故事与当下诸多社会、家庭问题有着不谋而合的相似性,即便仅凭一部话剧很难改变什么,但还是希望这部作品能够带给观众更多值得思考的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鼓楼西剧场去年的开幕大戏《枕头人》,和今年的一周年大戏《丽南山的美人》,选择的剧作家都是马丁·麦克多纳,这是一种巧合还是有意为之,也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

鼓楼西剧场负责人李羊朵对此表示,《丽南山的美人》此次将作为剧场周年演出季的开幕作品,之后,还将有《那年我学开车》和《山羊》两部重量级作品陆续推出。这三部作品都是“直面戏剧”的代表作品,将共同构成“鼓楼西剧场周年演出季”。从一部《枕头人》,到“直面戏剧三部曲”,在保持剧作风格不变的同时,增加演出剧目,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鼓楼西剧场坚持严肃戏剧这一经营路线的态度。据透露,“鼓楼西剧场周年演出季”有望被鼓楼西剧场固定下来,作为每年的展演活动。

 

演出介绍

编剧:马丁·麦克多纳(英)

翻译/文学顾问:胡开奇

制作人:李羊朵、於静毅

导演:张彤

演员:冯宪珍、李梅、孙立石、查查

舞美设计:刘科栋

灯光设计:曲明

服化造型:杜宜倩

出品/制作:北京鼓楼西文化有限公司

演出剧场:鼓楼西剧场

剧场地址: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胡同6号

所获奖项

1996年英国奥利弗最佳戏剧奖

1998年托尼戏剧奖四项大奖

1998年戏剧文学奖最佳剧作奖

1998年戏剧联盟奖最佳戏剧奖

1998年路西尔·路特尔奖杰出戏剧奖

1998年外圈剧评人奖最佳百老汇戏剧奖

主创简介

导演张彤:

旅俄青年导演,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艺术戏剧学院导演表演系

2009年—2012年在“安德烈工作室”师从安德烈·安德烈耶夫教授

2012年—2014年在丰坦卡青年剧院师从剧院总导演谢苗·斯比瓦克教授

主演

冯宪珍: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要作品:《大风歌》、《灵与肉》、《老顽固》、《一个死者对生者的访问》、《故意伤害》、《命运的拨弄》、《都市牛仔》、《老妇还乡》、《青春禁忌游戏》、《死无葬身之地》等

李梅:

内地女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主要作品:《早餐之前》、《第十二夜》、《樱桃园》、《我爱×××》、《情痴》、《一个无政府主义的意外死亡》、《红色的天空》、《他没有两个老婆》、《波音?波音》《暗恋桃花源》等

孙立石:

北京演艺专修学院表演系主任、副教授。

主要作品:2014年《玩偶之家》、2013年《面包屑》、2012年《风雪夜归人》、2012年《欲望花园》、2011年《诱忐忑》、2010年《捏一个你塑一个我》、2010年《拿什么整死你我的亲人》、2009年《熊出没注意》、2008年《拿什么整死你我的爱人》、2007年《到现在还没想好》、2006年《全家福》、2005年《暗恋桃花源》、2005年《勃朗宁译本》、2004年《新青年》、2004年《红白喜事》等

查查: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现就读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曾获得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优秀演员奖,第三届北京高校联合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主要作品:话剧《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长夜》;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独角戏《花心小丑》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