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金马·禅韵刘诗昆2015系列音乐鉴赏会--音乐天才莫扎特作品音乐会

    时间:2015-04-17

    地点:金马剧院

    票价:38

    购票:

    电话:400-108-3388 广东文化票务网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讲解嘉宾

于大成教授:于大成教授从事钢琴教育工作五十多年。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儿童歌舞研究会会员、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艺委会委员。于教授1962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作曲系,1962年分配到北京舞蹈学院,开始作曲生涯。1974年调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00年-2012年任教于佛山刘诗昆钢琴艺术培训学校。2011年-2014年,创作钢琴小曲集《一朵浪花》。

郭嘉明教授:郭嘉明--执行校长、钢琴教授、中国文化部全国青少年音乐艺术大赛评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指导的学生在国际、全国、省和香港钢琴比赛中获得大奖和考入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荣获"广东省文化系统优秀教师"称号。获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历任广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高级职称评委、艺术学科职称评审组组长。

作曲家莫扎特

莫扎特是欧洲最伟大的古典主义音乐杰出大师,是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的音乐天才,是天才家及其刻苦和勤奋,柴可夫斯基称他是音乐的基督,他1756年生于萨尔兹堡,一生写了754部作品,完成的作品有622部,包括22部歌剧,41部交响曲,50首协奏曲,27首弦乐四重奏,以及奏鸣曲,室内乐,宗教音乐,安魂曲成了最后的绝响,另有132部未完成的曲目由他的学生去完成,他是钢琴协奏曲和歌剧的奠基人。他的成就至今不朽于时代的变迁。他同时又是出类拔萃的演奏家,1791年莫扎特逝于维也纳,在他人生正当年35岁时便猝然早逝于维也纳,而在这样的年龄,贝多芬都还没有写出《热情》奏鸣曲和《第五交响曲》呢。

莫扎特的音乐淳朴优美,旋律悦耳动听,高雅庄重的气质,清新明快的节奏,宛如天籁的声音,常被誉为"永恒的阳光"。人们都说,莫扎特音乐之美,古今无人能及。

《小星星变奏曲》

演奏:白玉婷

《小星星变奏曲》是莫扎特于1778年初夏在巴黎停留时所作,1785年发表于维也纳,是莫扎特钢琴变奏曲中最脍炙人口的一首。作品的主题旋律来自当时法国流行的爱情歌曲《妈妈请听我说》,后来被改编成广为传唱的童谣《小星星》,传入中国后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d小调幻想曲》

演奏:列娜

"幻想曲"一词译自于希腊语的"想象"。这种具有自由结构的乐曲于16-17世纪在即兴创作的基础上出现,18世纪,巴赫和莫扎特将它推至顶峰。

在d小调幻想曲中,莫扎特描绘了一个人深沉的痛苦、忧伤和孤独。音乐中变幻着祈祷的、内心不安的和不知所措的、一个人绝望的迷茫以及忧愁的音调。

音乐的状态经常发生猛烈的变化,低声部表现出的命运的打击以及衰败死亡的过程渲染出忧伤情结的变化。这些变化每一次都带给观众一系列新的感受。

但是幻想曲以明亮的、温暖的主题结束,好像在深深的痛苦之后一个人又重拾了欢乐与信仰。d小调幻想曲是莫扎特的小杰作,它在其他类似的乐曲中是超群出众的。

《G大调小夜曲》

演奏:李敏华等

《G大调小夜曲》是莫扎特全部小夜曲中唯一用弦乐演奏的,也被称为弦乐小夜曲或《G大调弦乐小夜曲》。莫扎特在写作近乎莎士比亚式的悲喜剧《唐·爵凡尼》第二幕的中途,笔锋一转就写出最轻盈、最流行、最迷人的乐曲之一《G大调弦乐小夜曲》。

莫扎特《小夜曲K525》

演奏:安德烈

《小夜曲K525》是莫扎特第十三号小夜曲,G大调,这首为弦乐而作的小夜曲作于1787年8月10日,莫扎特为悼念父亲的去逝而创作的,也是莫扎特所有小夜曲中最脍炙人口的一首。

《奏鸣曲》

演奏:列娜、柳西亚

这首有力的D大调奏鸣曲是莫扎特1781年创始于萨尔茨堡。莫扎特是古典主义时期的天才作曲家,来自威斯康星洲的神经学家表示,莫扎特的音乐会给人类的内心带来非比寻常的感受,他的创作范围遍及歌剧、交响乐、室内乐、钢琴、教堂音乐等,简洁明快、清新爽朗、优雅灵动是莫扎特音乐独有的魅力。

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的第一乐章音乐明快,带有炫技性,旋律在两架钢琴之间的时而"重复",时而进行着"对话",这首曲子是检验两名乐手相互配合,默契与否的一首佳作。

《C小调幻想曲》

演奏:塔尼亚

这首钢琴曲充满了一种悲凉的美,美得足以遥想作曲家遇见秋天时的黯然表情。诚然,这种悲凉在古典主义时期显得极富浪漫气息,却又完全不同于柴可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的悲凉那么壮烈。

《钢琴协奏曲KV271.第二乐章》

演奏:谢尔盖

这首作品是德国作曲家布索尼改编自莫扎特的协奏曲,是莫扎特年轻时的作品,创作这首作品时,莫扎特还没有去到维也纳,比钢琴协奏曲也是18世纪到21世纪最著名的钢琴协奏曲之一,为以后其后作曲家《钢琴协奏曲》的创作起到了一个典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5-04-09 编辑:张健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