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肇庆怀集贵儿戏《乞丐与状元》12日上演

    时间:2015年1月12日晚7:30

    地点:广东粤剧院剧场

    票价:免费(9日领票)

    购票:

    电话:400-108-3388 广东文化票务网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演出时间:2015年1月12日晚上7:30

演出地点:广东粤剧院剧场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化厅、羊城晚报社

观看方式:本演出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汇演”10个节目之一,观众可于1月9日下午3时至4时到广东粤剧院领免费票(先到先得),或于演出当晚登录广东文化网观看演出直播。

剧目名称:贵儿戏《乞丐与状元》(肇庆市怀集县)

剧目简介:

丁家兄弟丁花实之妻与丁花春之妻于同一天各生一子。周岁之日,舅父贾半仙也到来,兄弟二人让贾给二小童算命。贾半仙算出兄丁花实之子丁文凤乃状元之命,弟丁花春之子丁文龙是乞丐命兼带克父之星煞。丁花春欲弃儿子于路旁让人拾去,其妻柳氏不肯,他唯有离家出走为避相克。

文龙与文凤同入学读书。文凤欺负文龙。文凤母亲胡月娇也纵容儿子,责骂文龙母子,又谩骂老师轻视文凤,拖文凤离开学校,从此让其吊儿郎当,不务正业。后来丁花实在妻子怂恿下,出计谋夺了文龙母子家产。文龙母子被逼投奔亲友,被老师李仲书收留。文龙刻苦读书,数年后准备赴考。

丁文凤与亚珠品德恶劣,拦路抢劫,正好被劫之人是其舅公贾半仙。更巧遇文龙赴考相逢,救出贾半仙,并赠银两让其回家。

丁文龙考中状元,奉旨回家省亲。李仲书一家无限欣喜,设宴接风。适遇丁花春回来,父子得以相认。丁花实与妻破败落难,流浪到李府。文龙母子不记前嫌,原谅了他俩。丁家兄弟得以美满团聚。

演出单位:怀集县桥头镇贵儿戏“和贵堂”演出团

演员表:

孔凡莹 饰 丁花实

林美英 饰 胡月娇

闲河明 饰 丁花春

陈秀芬 饰 柳金莲

徐德伟 饰 贾半仙

职员表:

编剧:高登楠 梁恒福

改编:梁福联 甘子肖

贵儿戏简介:

贵儿戏自清末起源于现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是在当地民间歌舞和说唱音乐基础上形成的地方小剧种。其发展经历了清同治至光绪年间表演以单人为主,到二十世纪初人物角色逐渐丰富,开始编演长剧,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

贵儿戏的传统剧目最早有《武吉买柴》、《阿烂卖猪》,后又有《山伯英台》、《五虎平西》及《横纹柴》、《乞儿与状元》等,还有移植或创作的现代戏《白毛女》、《红梅迎春》、《山村血泪》等,但演出时均无场次之分。贵儿戏的曲调是把当地的采茶调和经过变格的舞马音乐【马儿曲】相糅合而形成的,称为“贵儿调”,是剧种唯一的唱腔曲调,为男角女角所共用。但演员可根据剧情发展及角色的情绪变化作相应处理,抒情则流畅轻快,愤怒则高亢短促,悲切则低沉缓慢。演员用当地土语,道白、韵白和诗白则用广州方言。贵儿戏以锣鼓钹和唢呐伴奏,以出场、入场、间唱、间白、白榄、探路、武打等不同的锣鼓点而别具特色。贵儿戏有生、旦、丑(当地称“杂脚”)三个行当,但生中又分文、武生,旦中分正旦、老旦,丑中则分男丑、女丑。早期男角一式素色长衫,古式礼帽,女角一式清代长袍,后来才按剧目表现的朝代配置服饰,大体与粤剧戏装相似。

贵儿戏产生于远离都市文明的粤西北山区,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村野风味,是当地文化的突出标志和民众精神生活得重要载体,对研究民间戏曲的形成发展有一定的参考价值。1996年,贵儿戏发源地桥头镇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贵儿戏)”。

发布时间:2015-01-09 编辑:麦慕银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1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