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西秦戏优秀传统剧目《斩郑恩·闹殿》12日广州上演

    时间:2015年1月12日晚7:30

    地点:广东粤剧院剧场

    票价:免费(9日领票)

    购票:

    电话:400-108-3388 广东文化票务网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演出时间:2015年1月12日晚上7:30

演出地点:广东粤剧院剧场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化厅、羊城晚报社

观看方式:本演出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汇演”10个节目之一,观众可于1月9日下午3时至4时到广东粤剧院领免费票(先到先得),或于演出当晚登录广东文化网观看演出直播。

剧目名称:西秦戏《斩郑恩·闹殿》(汕尾市海丰县)

剧目简介:

《斩郑恩》,西秦戏的优秀传统剧目之一。本剧行当较全,故事性强,为武生、乌面、红面、正旦、花旦、老生等的应工戏,唱西皮。

故事讲述宋朝赵匡胤称帝之后,耽于酒色,听信爱妃韩淑梅和国舅韩隆的谗言,将其结义兄弟兼开国元勋郑恩斩首。万里侯高怀德打抱不平,在金銮殿除掉韩隆之后,又支持郑妻陶三春举兵围攻五凤楼,最后迫使韩淑梅下楼赔罪,并将其处死。该剧最精彩的是“闹殿”一场:高怀德惊闻赵匡胤杀害郑恩的凶讯之后,急急出场,大闹金銮殿,剑斩韩隆。此时运用传统表演特技“剑落头断”,一转眼韩隆没了脑袋,令观众倍感惊奇。本剧唱腔激越高昂,节奏明快,气氛炽烈,气派雄壮,别具一格,富有本剧种的表演特色和气派,为西秦戏传统保留剧目,1992年参加全国“天下第一团”展演获优秀剧目奖。

演出单位:海丰县西秦戏艺术传承中心

演员表:

许子佳 饰 赵匡胤

詹德雄 饰 高怀德

敖永彬 饰 韩隆

陈文辉 饰 苗训

郑宇思 饰 冬哥

唐秀香 饰 内监

本团演员 饰 其他角色

职员表:

剧本整理:严木田?

艺术指导:吕维平? 卓 记

司鼓:钟仁窗

领奏:吴焕如 陈俊扬 何远吾

伴奏:本团乐队

西秦戏简介:

西秦戏又称乱弹戏,流行于广东海丰、陆丰、潮汕和福建南部及台湾等地。明代西北地区的西秦腔流入海陆丰,与地方民间艺术结合,至清初形成西秦戏。

西秦戏的音乐唱腔为齐言对偶句的板式变化体,曲调有正线、西皮、二簧、小调四类。正线是西秦戏的主要声腔,又分二方、平板、梆子三种。西秦戏唱、白沿用中州音韵,男女异声同调,男唱真嗓,女唱假嗓。乐队分“文畔”、“武畔”两种,“文畔”使用头弦、二弦、三弦、月琴、唢呐、号头等乐器,“武畔”主要使用锣鼓等击打乐器。

西秦戏表演风格粗犷豪迈,雄浑激昂,长于武戏,其武打技巧取法南派武功。西秦戏脚色分“打面行”、“打头行”、“网辫行”、“旗军行”几种,“打面行”包括红面、乌面、丑等;“打头行”包括正旦、花旦、蓝衫、婆脚等;“网辫行”包括老生、文生、武生、公末等;“旗军行”包括乌军、红军等。西秦戏传统剧目有一千多个,其中较有影响的包括《龚克己》、《三官堂》、《宝珠串》、《贩马记》等“四大弓马戏”,《打李凤》、《棋盘会》等“三十六本头戏”,《斩郑恩》等“七十二提纲戏”等,《回窑》、《葛嫩娘》、《秦香莲》、《赵氏孤儿》、《游西湖》等剧目也深受观众欢迎。

西秦戏中留存着古老剧种西秦腔的艺术因子,是清代地方戏曲声腔传播流变的活证物,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西秦戏已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发布时间:2015-01-08 编辑:麦慕银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2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