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舞剧《孔雀》-杨丽萍四十年沉淀 继续奉献纯真舞台艺术

    时间:2014年12月3日-7日20:00-22:30

    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票价:180/380/680/880/1280/1680元

    购票:

    电话:400-108-3388 广东文化票务网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舞剧《孔雀》的故事围绕生命和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展开,共分春、夏、秋、冬四幕,用舞台形式演绎人类共同的情怀,向观众传递着艺术家个人成长过程中对艺术和生命的思考和感悟。剧中的“孔雀”,是鸟,也是人,是有情世界的芸芸众生。

此剧汇集杨丽萍四十多年舞蹈艺术的精粹,是一代舞神传奇艺术生涯的提炼汇总,同时也传达着她观察世界的角度和对生命意义的认知。剧中的每个角色代表了人性里不同的层面——光明和觉知,奉献和牺牲,恐惧和贪执,这些都是人类生命里的共性。人性的弱点一次次在舞台角色痛苦复杂的纠结中暴露,但奉献和爱最终让剧中人在四季轮回中找到了生命的答案。

 

《孔雀》大胆颠覆了传统寓言的刻板符号化形象,赋予不同的角色同样美的光彩,透过美的形式去揭示灵魂的纠结与挣扎;《孔雀》也不仅限于简单的善恶褒贬,而着力于透过角色向内心的观照,在这部舞剧中杨丽萍不只表现了美,还表现了美的挣扎、美的磨难、美的历险、最终历经劫波,才是美的回归。

《孔雀》延续了杨丽萍作品中永恒的特质——自然与生命的相互交融与和谐,以四季的更替预示着生命的循环往复、生生不息,更以时间、神灵这样超于物外的角色设置,暗喻了不可逆转的生命历程和恒古不变的天地自然法则。

在《孔雀》的创作中,杨丽萍力邀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著名视觉艺术家叶锦添,国家一级编导高成明等多位艺术家和舞蹈家加盟,组成了极具实力的创作团队。各领域艺术家的倾力合作,独特的舞蹈语言和当代视觉艺术的综合表现形式,让这部具有创造性和形而上意味的作品,既保持了杨丽萍作品的唯美而超脱的特质,又不同于以往任何一部作品,是杨丽萍艺术生涯里又一次新的尝试,也是杨丽萍携整个创作团队对观众的一次诚意奉献。全剧汇集了杨丽萍四十年舞蹈艺术的精粹,是一代舞神穷尽半生功力,对生命的终极叩问。

孔雀早已成为杨丽萍的舞台化身,如果说当年的《孔雀公主》是在演绎古老的神话,如今的《孔雀》则更像一个现代寓言;如果说《雀之灵》与《雀之恋》只是作为单个舞蹈作品展示了极致的美,那么《孔雀》作为完整的舞剧所表达的,则是生命的哲学;如果说《云南映象》和《云南的响声》是杨丽萍上一个创作阶段着力于民族文化挖掘和传承的力作,那么《孔雀》则走出了地域和民族,直抵人类共通的灵魂家园。

 

领衔主演

杨丽萍:《孔雀》第一主角,饰演女孔雀。著名舞蹈艺术家,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云南印象》总编导、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

岩金:《孔雀》中扮演男孔雀。佤族舞者,主要作品《云南映象》。

陈谢维:《孔雀》里乌鸦的扮演者。广东舞蹈学校芭蕾舞专业毕业。2000年加入广东现代舞团。曾多次随团参加国际艺术节和文化交流演出。

虾嘎:《孔雀》里扮演角色“神”。虾嘎是《云南映像》的一员,其哈尼族大鼓是《云南映像》中最为引人注目的部分之一。在杨丽萍的培养下他已经成长为青年舞蹈家。

杨彩旗:《孔雀》里扮演时间女,她会像时钟一样不停转动。13岁的杨彩旗是杨丽萍的侄女,自小跟随姨妈杨丽萍学舞,2004年便开始在《云南映像》演出。

发布时间:2014-11-07 编辑:罗嘉棋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4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