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潮剧《韩愈治潮》

    时间:2014年11月18日晚8点

    地点:广东粤剧艺术中心

    票价:280/180/120/60

    购票:

    电话:400-108-3388 广东文化票务网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剧目介绍】

在潮州,韩愈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潮州有韩山、韩江、韩文公祠、韩山师院……“崇韩文化”是潮州市特有的人文奇观。韩愈治潮的故事令人感动,它是潮州人民一笔精神财富。广大人民群众都期望潮剧舞台,能塑造出韩愈的艺术形象。

韩愈被贬潮州,背负着个人命运的巨大苦痛。但他不甘沉沦,志在造福一方。面对贫穷落后的潮州,他驱除鳄害、释放奴隶、扶助农桑、兴学育才,施政理念始终是开民智,去愚昧。虽然受到诽谤和攻击,致使他心力交瘁,但他爱民如子,百折不挠,短短八个月,“文明治潮”四个字大放光华,惠及潮人子孙万代。

自古以来为官者,是喜欢民众愚昧,易于哄骗。还是希望人民聪敏,能够自立自强,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该剧塑造了韩愈勤政为民的清官形象,更突出了“为官应使民聪慧,岂望治下出愚民”的主题思想。为构建现代文明社会传递正能量。

剧本于2009年开始写作,2010年获“首届中国戏剧文化奖”银奖。后继续修改,2013年8月首演;近一年来于潮州市、深圳市、汕尾市和粤东各地乡村演出,所到之处大受欢迎,好评如潮。2014年2月特聘当代戏剧大师郭启宏为艺术顾问,在郭老师指导下,作者再次对剧本进行修改,目前正在重新排练,准备参加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

【剧情简介】

唐代,刑部侍郎韩愈因上书得罪君皇,被贬为潮州刺史。莅潮后,韩愈看到潮州不单贫困,而且民众愚昧。林阿香是个奴隶,自怨生辰八字不好,甘愿一死另投胎;溪东姆强要儿子喝符水,因怕鳄神夺其生命……韩愈洞察到,社会病根在“愚昧”二字,决意兴学教化。推官秦济劝言:“百姓愚昧更容易统治”,韩愈严正驳回,自捐俸禄作办学资金。并颁布:凡家中买奴者,每有奴隶一名,须为学堂捐钱三百;今后奴隶所做工钱,凑足卖身数目,便可获人身自由。此令触动富绅利益,崔茂达等人,到处煽风点火,散布谣言,诋毁韩愈声誉,闹得满城风雨。

此时韩愈接到家书,幼女不幸病亡,心情陷入万分悲痛之中。但他想到潮州人民的苦难,想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再次振作精神,与邪恶势力进行不懈斗争。在赵德和阿香等群众的支持下,韩愈文祭武攻,驱除鳄鱼。又将崔茂达贩奴罪行,公诸于众。恶鳄恶人,皆受惩治。

“春日融融江波平,潮城处处闻书声,从此儒风传百代,海滨邹鲁人杰地灵”。

【演出单位】

潮州市潮剧团成立于1956年,五十多年来保持着极为旺盛的生命力。曾先后两次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改革开放以来,该团排演了大批好戏,每年演出近200场,并经常送戏到工矿、部队、院校,曾两次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广东省文化艺术上山下乡工程先进集体”称号。该团创作的大型古装潮剧《曹营恋歌》,荣获广东省第十届艺术节八个奖项,并获第七届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该剧2012年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赢得首都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该团先后20多次应邀赴香港、澳门、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演出,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相关剧照】

 

 

 

【主创人员】

编    剧       郭克贵

作    曲       郭明城

导    演       吴兹明  胡少彪

舞美设计       陈粤渠

灯光设计       郑泽桐

服装造型设计   曾育妮

【主要演员】

黄奕凯  饰演  韩  愈

王流书  饰演  赵  德

陈晓霞  饰演  林阿香

发布时间:2014-11-03 编辑:罗嘉棋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