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 潮剧《若蕖》11月11日晚黄花岗剧院盛大上演

    时间:2014年11月11日晚8点

    地点:黄花岗剧院

    票价:280/180/120/60

    购票:

    电话:400-108-3388 广东文化票务网  

演出详情 (最终演出信息以演出主办方为准)



  【剧目简介】

  《若蕖》是广东省百花潮剧团2014年精心打造的精品工程剧目,该团以“传承潮剧文化,创新艺术,争创一流,服务群众”为办团宗旨。该剧主要演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由女演员扮演是该团一大艺术特色。该剧组阵容强大、实力雄厚,编剧、导演、作曲、舞美都是具有正高技术职称的艺术专业人员,演员年轻化具有较高艺术水平,是名符其实的青春版潮剧,呈现出青春活力与蓬勃向上的清新艺术气息。《若蕖》剧目入选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参评剧目,将以“高要求、高质量”完成剧目打造,创潮剧一流精品工程。

  该剧剧组2013年4月成立,8月完成初稿,2013年 10月初排,2013年11月上演。编剧方朝晖是国家一级编剧,是一位资深剧作家,多次获得国家级戏剧奖项。该剧还邀请国家一级作曲家李廷波老师作曲,他善于学习,广采博取,继承又有所创新,《若蕖》作品充满激情,色彩丰富,很具时代韵味。导演吴兹明是国家一级导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导演作品《保婴记》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的“中国戏剧奖”优秀导演奖及优秀剧目奖,潮剧《还官记》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若蕖》是吴兹明导演精心排演、打造的剧目,显示青春靓丽,艺术上具有重大创新,对服装、舞美、灯光设计具有较高要求,在艺术风格上追求典雅、大气、清新、脱俗以达到艺术精品的要求。主要演员(花蕊夫人扮演者)陈洁是广东省百花潮剧团团长,她扮相秀丽,功底扎实,表演准确,唱念做打俱佳,曾多次获得省、市中青年潮剧演艺大赛“金奖”。舞美设计林志斌(特邀),灯光设计宋史强(特邀)均是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服装设计曾育妮是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师,该剧服装以时代背景为主要烘托,追求时空自由与表演的多维扩展,以达到情景交融的诗化效果。另一方面恰到好处利用现代声光效果,运用舞美灯光特色,创新为辅助手段,配合剧情渲染气氛,不求浮华,但求韵味。

  该剧于2014年8月重排,11月份参加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若蕖》剧目打造是实力派,着重于演员表演,舞台效果,末做剧目对外宣,舆论宣传以低调处理。

  【剧情简介】

  大宋初年,宋太祖伐蜀,孟昶纳土求降。宋太祖封孟昶为秦王,全家安置于汴梁。太祖素慕孟昶妃子花蕊夫人之美貌才情,暗中毒死孟昶,隐瞒真相,并取得花蕊夫人好感,终于遂其心愿,立了花蕊夫人为贵妃。

  花蕊夫人本来以为后半生能嫁与一个英明天子而开始新的生活。但她却因为是亡国之人,在后宫之中,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她又要坚持独立的人格,难免处境艰难。因为祭拜孟昶,让宋太祖觉得花蕊夫人未绝旧念。在一次宴会上,宋太祖借酒陈说亡蜀之鉴并狠批孟昶荒淫无道,使花蕊夫人感到十分屈辱,愤然离宴回宫。太祖之弟赵光义暗中垂涎花蕊夫人,借安慰之机,欲加调戏,遭致花蕊夫人严词痛斥。赵光义怀恨在心,思加报复。

  宋太祖酒醒之后,自悔对花蕊夫人伤侮太甚,亲自道歉,但花蕊夫人神伤意冷,心几彷徨。后来花蕊夫人知道了孟昶死亡真相,她无法谅解自己也无法再与宋太祖共同生活。她决心以付出生命为代价与宋太祖断绝情缘并为孟昶讨回一个公道。

  就在她奔赴猎场的时候,赵光义一箭夺取了她的生命。一代才女,香销玉殒,却给后世留下了不尽的伤感与歌吟。

  【演出单位】

  广东省百花潮剧团原名广东小百花艺术潮剧团,成立于2012年5月,由广东榕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启昭先生投资创办,以“传承文化,创新艺术,争创一流,服务群众”为办团宗旨。剧团现有青年演员40多人,全部是从艺术院校毕业的优秀学生,且为清一色的“娘子军”,由女演员扮演的小生、须生、丑角和花脸等行当显得尤具有艺术特色。

  百花潮剧团从成立伊始就定下高起点、高质量的要求,与广东潮剧院签约,联袂打造“潮剧青年艺术人才培训基地”。该团聘请了国家一级导演吴兹明,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涂玲慧和国家一级演员林初发、刘小丽、吴奕敏等为演员排戏、授课,在成立两年的时间内,排演了《告亲夫》、《金花女》、《苏六娘》、《三篙恨》、《潇湘秋雨》、《孟丽君》、《花笺记》等14部传统经典大戏、10多部折子戏和2部原创大戏。在2012年9月第四届潮剧节上,该团携《告亲夫》献演,得到了广大戏迷的好评和肯定。2013年12月赴泰国11场专场演出,得到泰国观众、戏迷的高度评价。

  百花潮剧团还致力于推动潮剧艺术的创新,2012年年末,该团新排的青春版《梁祝》在艺术创新道路上做了一次大胆尝试,在多场演出中得到了热烈的反响。借鉴《梁祝》的经验,2013年,该团排演了新编青春版潮剧《苏六娘》和原创潮剧《花笺记》,并邀请来自北京的舞台设计团队对其进行改进,用青春靓丽的舞台形象争取年轻观众,用舞台语言增加戏剧场景的可看性,用现代声光艺术和虚拟的手法打造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舞台,该剧的编排演出,对潮剧艺术的改革发展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2012年,该团剧目《告亲夫》参加“欢乐广东”——全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巡演活动,场场爆满,反映强烈,得到各级政府领导和广大观众大力支持以及高度评价。

  【主创人员】

  导    演              吴兹明

  编    剧              方朝晖

  作曲/唱腔设计         李廷波

  舞美设计              林志斌

  服装设计              曾育妮

  美术(灯光)设计      宋史强

  【主要演员】

  陈  洁  饰徐若蕖等角色

  曾晓敏  饰赵匡胤等角色
发布时间:2014-10-21 编辑:刘雨

推荐给朋友:

收藏本页

关注度:1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