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地区:广州 | 深圳 | 珠海 | 汕头 | 韶关 | 佛山 | 江门 | 湛江 | 茂名 | 肇庆 | 惠州 | 梅州 | 汕尾 | 河源 | 阳江 | 清远 | 东莞 | 中山 | 潮州 | 揭阳 | 云浮 |
同辈中最耀眼的演奏家之一:陈萨

被伦敦古典调频电台称为"同辈中最耀眼的演奏家之一"的陈萨在欧洲、中国、日本、美国和波兰等世界各地都受到热烈欢迎。她的首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演出是在1996年,年仅十六岁,就出现在了英国利兹钢琴比赛的决赛舞台上,由西蒙·拉特尔爵士指挥伯明翰城市交响乐团协奏,由英国广播公司进行了电视转播。

陈萨出生于重庆。她九岁跟随但昭义教授学习,进入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和深圳艺术学校后,获得1994年首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青年组第一名和中国作品优秀演奏奖。同年10月,江泽民总书记亲自接见了陈萨和但昭义教授,并聆听了陈萨的演奏。1996年,当她在利兹取得成功后,获得伦敦乔凯音乐学院的奖学金,进入该校随乔安·哈维尔教授学习,并获得了演奏硕士文凭。随后又就读于汉诺威音乐学院,师从阿里·瓦迪教授。陈萨现居住在德国,

自从1994年陈萨获得中国国际钢琴比赛青年组第一名之后,各种奖项随即到来。1996年,她作为最小的参赛者获得的英国利兹钢琴比赛的第四名,标志着她的国际演奏生涯的开始;2000年10月,她获得了波兰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的第四名,同时还获得波兰舞曲特别演奏奖。2005年,她在第十二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水晶大奖后,使陈萨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在三大顶尖钢琴比赛中均获奖的钢琴家。

陈萨与许多杰出的指挥家合作过,其中包括谢苗·毕契科夫、艾度·迪华特、西蒙·拉特尔爵士、列奥纳德·斯拉特金、詹姆斯·康隆、路易斯·雷恩、米盖尔·哈斯-贝多亚、依兰·沃尔科夫、卡兹梅茨·科尔德、劳伦斯·福斯特、汤沐海、余隆、吕嘉等。她合作过的重奏组和乐团有:塔卡什四重奏、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伯明翰城市交响、萨尔兹堡室内乐团、华沙爱乐、以色列爱乐、匹兹堡交响、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中国爱乐、中国国家交响、上海交响、波兰国家广播交响、沃斯堡交响、里斯本古本江管弦、香港管弦、新加坡交响等。她经常在日本进行巡演,并且被列入在东京举办的著名的"二十世纪百位伟大的钢琴家"系列中。

陈萨已经走遍了欧美的各个音乐都市: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华盛顿特区(肯尼迪中心)、伦敦(巴比肯中心、维格默音乐厅、普赛尔音乐厅、卡多根音乐厅);华沙(爱乐音乐厅);米兰(威尔弟音乐厅);柏林(广播音乐厅);苏黎世(市政厅音乐厅);林茨(布鲁克纳音乐厅);波士顿(波士顿交响大厅)。陈萨还在美国、加拿大、亚洲城市(包括香港、台湾、东京、特拉维夫),以及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举办独奏音乐会。她参加过为数众多的音乐节,其中包括肖邦音乐节、洛肯豪斯音乐节、巴塞尔新音乐节、不莱梅音乐节等。同时,在她的祖国,陈萨也应邀出现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2006年,她参加了中国交响乐团在美国的巡演。

陈萨应邀与小提琴大师吉东·克莱默在很多音乐会上合作。2006年,她与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和指挥大师谢苗·毕奇科夫一起在中国进行了巡演。2007年3月,陈萨获得世界银行和挪威政府的邀请,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首演了《呼唤绿色多媒体协奏曲》。

最近,陈萨与洛杉矶爱乐(在好莱坞碗型剧场)、不来梅爱乐、图卢兹首都交响(索吉耶夫)、密尔沃基交响(迪华特)、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迪华特)合作演出,还参加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举行的"中国钢琴之夜"的音乐会,由中外十位杰出的钢琴家参加演出。她还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了独奏音乐会。2009-10年,刚刚与香港管弦乐团在中国举行了巡演,与匹兹堡交响乐团(霍内克)合作演出,并再次应邀与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合作。她还将与东京大都会交响(在三得利音乐厅)合作,以及指挥大师佩特连科指挥的皇家利物浦爱乐在欧洲巡演。她将参加波兰杜什尼基肖邦音乐节、德国巴德基兴根夏季音乐节,在巴黎卢浮宫博物馆演出。她还她还将在美国,欧洲,日本、中国进行多次巡演。

2010年,在肖邦诞辰200年之际,波兰政府授予陈萨肖邦艺术护照,以奖励她在推广肖邦音乐方面的成就和贡献。陈萨是施坦威艺术家。陈萨作为唯一的女性,被法国《时装》杂志评选为2009年最受瞩目的十大中国艺术家之一。陈萨出现在以2005克莱本比赛为主题的记录片《心灵之音》和《返场曲》中,在全美PBS电视网上播放。她也成为了《留声机》杂志(中文版)创刊号的焦点人物。多部陈萨专集电视纪录片由香港卫星电视网、凤凰卫视和CCTV制作播出。陈萨的唱片《肖邦印象》于2003年出版;第二张唱片于2005年秋天由HarmoniaMundi发行。由PentaTone出版的两张唱片已经在全球发行。伦敦古典FM授予陈萨《肖邦钢琴协奏曲》唱片最佳唱片奖时的评语是:陈萨的演奏是"发自灵魂深处的肖邦协奏曲的演绎"。更多信息,请访问陈萨的个人网站:www.chen-sa.com

 

编辑: aprilbaby